爱生活,爱读书,爱运动,爱coding...

© 王德云
Powered by LOFTER

思考的方法:“5W2H法”

只要用心,善于思考,勤于总结,任何工作都能更上一层楼,都能优质高效,都能干出精彩。那么,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如何通过提炼、总结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呢?这里,介绍一种经典的提炼总结技巧“5W2H法”。
“5W2H法”是1932年由美国政治学家拉斯维尔最早提出的一套模式,第二世界大战中美国陆军兵器修理部应用并完善。这种方法简单、方便,易于理解、使用,被广泛用于企业管理和技术活动之中,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执行效率,弥补思考的疏漏,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都有着指导帮助作用。 

众所周知,提出一个好的问题,就意味着问题解决了一半。提问题的技巧高,可以发挥人的想象力。相反,有些问题提出来,反而挫伤我们的想象力。“5W2H法”概括起来为:
(1)WHAT——是什么?目的是什么?做什么工作?
(2)WHY——为什么?为什么要这么做?理由何在?原因是什么?
(3)WHERE——何处?在哪里做?从哪里入手?
(4)WHEN——何时?什么时间完成?什么时机最适宜?
(5)WHO——谁?由谁来承担?谁来完成?谁负责?
(6)HOW——怎么做?如何提高效率?如何实施?方法怎样?
(7)HOW MUCH——多少?做到什么程度?数量如何?质量水平如何?费用产出如何?
 

对存在的问题不敏感,看不出毛病是我们工作效率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。对于司空见惯的问题追根刨底,有可能发现新的知识、新的疑问、新的途径,进而提高工作效率。具体来讲,5W2H法的应用程序如下:
(1)运用5W2H提问,检查原工作(产品、服务、流程)的合理性

△ 做什么(What)?

做什么?公司生产什么产品?车间生产什么零配件?功能是什么?规范是什么?工作对象是什么?

△ 为什么(Why)?

为什么要做这些工作?为什么要生产这个产品?能不能生产别的?我到底应该生产什么?为什么采用这个技术参数?为什么不能有响声?为什么停用?为什么要做成这个形状?为什么产品的制造要经过这么多环节?为什么非做不可?

△ 何地(Where)?

要在什么地方做?生产是在哪里干的?为什么偏偏要在这个地方干?换个地方行不行?到底应该在什么地方干?何处生产最经济?从何处买?安装在什么地方最合适?何地有资源?

△ 何时(When)?

什么时候做?何时要完成?何时安装?这个工序或者零部件是在什么时候干的?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干?能不能在其他时候干?把后工序提到前面行不行?到底应该在什么时间干?何时是最佳销售时间?何时工作人员容易疲劳?何时产量最高?何时完成最为时宜?需要几天才算合理?

△ 谁(Who)?

谁来办最方便?谁会生产?谁可以办?谁是顾客?谁被忽略了?谁是决策人?谁会受益?现在这个事情是谁在干?为什么要让他干?如果他既不负责任,脾气又很大,是不是可以换个人?

△ 怎样(How)?

现在我们是怎样干的?为什么用这种方法来干?有没有别的方法可以干?到底应该怎么干?怎样做省力?怎样做最快?怎样做效率最高?怎样改进?怎样避免失败?怎样求发展?怎样达到效率?怎样才能使产品更加美观大方?怎样使产品用起来方便?

△ 多少(How much)?

功能指标达到多少?销售多少?成本多少?输出功率多少?效率多高?尺寸多少?重量多少?或者,要花多少钱?消耗多少人财物资源?为什么要消耗这么多?等

不管对我们目前正在从事的工作,还是将要选定的项目、工序或操作,都可以从对象(WHAT)、原因(WHY)、地点(WHERE)、时间(WHEN)、人员(WHO)、方法(HOW)、功能参数(HOW MUCH)等七个方面提出问题进行思考。这种看似很可笑、很天真的问话和思考办法,可使思考的内容深化、科学化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